念白

竟与风月无关

12.









一路上二人都没再怎么说话,期间魏无羡还是没忍住冲上去架住了蓝忘机一边手臂,蓝忘机一顿,却没挣开也没说什么。



蓝启仁看二人狼狈的样子大惊,慌忙唤来随行医师给二人看诊,得知除去蓝忘机有些皮肉伤二人皆无大碍后松了口气,却又觉得自己这两名爱徒一个比武回来,之间氛围突然变得奇怪了起来,倒不像是共同长大亲密无间,却像是硬被安排在一起的陌生人。



温晁做事纰漏众多,想查自然是能查的,不过摊上温若寒那个是非不分的“仙督”,推诿数次终究给不出什么交代,其余几个世家暂避锋芒不便插手,只能一个劲的从中和稀泥,一场清谈会不欢而散。



而造成不欢而散的主角之二,彼时正在各自的门口大眼瞪小眼。



“蓝湛!!”



蓝忘机大抵是夜巡方回,没背琴,避尘在月光下银光闪闪,猛然间听见院门旁草丛传来一声,脚步一顿,面上倒是不显惊讶。


定睛一看,不是魏无羡还能是谁?


“魏婴?”



黑衣少年想是在草丛里蹲的久了腿麻,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,但还是一个猛子扑了过来。



“蓝湛你这几天干嘛不理我?”



拒绝一切近距离接触,不同他一起吃饭做功课,就连夜里的巡夜都特地同他错开时间,魏无羡是粗神经忘性大,但不代表他傻。



从他说了那一句话之后,蓝忘机就像吃错了药似的,如此雅正端方的人如此行径,那可真真是视他若洪水猛兽,唯恐避之不及了。

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
白衣少年微微垂着眸,碎发遮出阴影看不清神色,魏无羡却明了,蓝忘机这是心虚——就是在躲他。



“那你为什么早上晚上都不等我,我今天卯时前就起了还是没堵到你,想着晚上再来找你,还在你门口蹲了两个时辰!!”魏无羡越说越气,他认识的蓝忘机,虽说沉默寡言八竿子打不出一个屁,却也说话直来直去从不拐弯抹角,



魏无羡还是老毛病,说着说着直接攥住了蓝忘机的手臂。



蓝忘机全身一僵。


这一下有些明显,即便隔着厚厚的衣料,魏无羡还是感觉到了。


魏无羡一下有点慌,“怎么了蓝湛?我以为你伤好了,是不是我扯到了……”



那点皮肉外伤对于蓝氏的医师简直都不劳上手,早就愈合得痕迹都看不见了,自然无关,蓝忘机摇头,


“不是。”


“那是怎么回事?还是你还有什么别的伤瞒着我?!”魏无羡急了,说什么也要打破沙锅问到底。



蓝忘机还是摇头,像只倒不出东西的锯嘴葫芦。



二人继续争执,忽听山门钟响,然后是通行玉令的紧急示警。



沉郁的钟鸣响彻山林,惊起数群飞鸟与走兽,一个又一个防御大阵接连被触动,作为法阵直系感应人的魏无羡惊愕的抬头——


那是,云深不知处被入侵的意味。





二人不约而同停止了争执,飞速像山门冲去,沿路拨开一众收到预警向山门赶的门生,在终年青碧的山水中看见压抑的黑红连天,为首者不久前才见过,身上烈焰太阳纹环绕,与温晁八分相似的油腻面庞——



温若寒的长子——温旭 。



温家竟是毫无预兆,于一个夜半包围了整个云深,虽不知意在何为却来势汹汹,想必不能善了。



正是夜深人静的时候,一时半会儿长老们还赶不过来,是以山门处除了住得近的外形门生,他们这两个初出茅庐的半大小子竟已经算最能说上话的了。



魏无羡看见两方阵前摆得横七竖八的数具尸,

身,蓝家校服被染得脏污无比——


都是日日巡逻时能见到的师兄弟。



魏无羡一身的血都冲上了胸膛,烫得仿佛一颗心都要灼烧起来,手中陈情随着灵力爆发而流光溢彩,



“温旭!!!”



“哦??”温旭毫无愧疚之心,大喇喇的上前几步,目光直直对上眸光已经要喷火的魏无羡,笑道:



“我道是谁,原来这云深不知处已经人丁稀落到要个小屁孩儿来顶锅了?族长长老莫不是都闻风跑了吧?!”



温旭比温晁大了不少,但按理来说也还是个青春正盛的年纪,却不知为何气色黑虚,脸颊凹陷牙齿泛黄,就连同温晁如出一辙的笑都要多了几条鱼尾纹。



“你放屁!!”



云深不知处不打诳语,可魏无羡此时已经全然忘了。



“杀我族人,居心何在?”



蓝忘机开口了,少年人再沉稳再雅正再端方也终归是少年人,饶是较魏无羡能冷静些许,没直接一道弦杀术取温旭项上人头已经是蓝忘机涵养高了。



“目的?!”温旭放声大笑,在温氏门人手中火把光亮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阴恶扭曲,



“你们云深不知处不是号称百年仙山么?百年之树未免迂腐,我温氏如今便履行义务,给你们蓝家好好换血!!!”



说罢一个信号冲天而起,火红烈阳纹在半空中放的妖冶,对面密密麻麻的温家修士得了号令,齐齐扑了上来!!!



云深不知处所有的防御大阵已经在方才被破坏殆尽了,此时温氏再强攻,便只能是真刀实枪的动手了。



可且不说修仙界安稳依旧各家难免少有准备,蓝家又是多知理重仪,除却本家传承,门生的战斗力在五大世家中并不算强悍,何况选择夜班突袭本就是给蓝家一个措手不及——



魏无羡和蓝忘机被迫挡在了最前面。



忘机琴还在静室没来得及取,蓝忘机抱着门生分出来的一柄琴,弦杀术的威力被削弱了不止一星半点,蓝家笛修多擅招魂问灵,是以陈情在此等场面效用聊胜于无,魏无羡抽出随便,在纷乱的人群中剑花挽得纷飞,劈手便是一道血箭——



然双拳难敌四手,蓝家匆忙赶来对敌的门生终归顶不住温氏早有预谋集结的核心。



琴音冽冽作响,蓝忘机脚尖轻点,不断在人群上空的各处制敌,牢牢护住山门一线,但面对温家前仆后继的人海战术,逐渐开始吃不消,被一只从下而上冲天而起的剑蹭过小腿。



魏无羡身在人群,方向早已分辨不清,直隐隐绰绰能看见个山门,知道还守得住——被四个年逾不惑的温家修士围攻,终于一时不察,被一剑在胳膊上划了个口子。



魏无羡毫不在意,也没时间在意,咬牙反手上挑,剑尖以一个极刁钻的角度从几柄剑的空隙钻了过去了结那人,但也再退无可退,三柄剑同时劈来,魏无羡无处可躲,只得眼睁睁看着锋利的剑刃袭来,雪亮的刀锋在眸子中倒映出寒光。



千钧一发,魏无羡只觉面前微风拂过,旋即眼前景物飞速掠过,竟是被人抓住领子扔了出去——



直直扔进了踩着避尘剑飘在空中的蓝忘机怀里。



“铮——”



一声琴鸣,比蓝忘机用门生琴弹出来的不知肃杀多少,魏无羡手忙脚乱站好后向下定睛一看,



来人一袭青衣风中招摇,一柄墨色古琴华光流转,一道弦杀术击出,温家修士便割韭菜似的倒一片——



“父亲!”


“青蘅君!”



来人正是蓝氏闭门不出的宗主,蓝忘机蓝曦臣的父亲,也是蓝家论修为名副其实的第一人。



青蘅君闻声微微抬头,看见满脸满身都是血的次子和魏无羡,和蓝忘机六分相似的一张脸轻笑几声,眸子里情绪很复杂,欣慰,愧疚,庆幸,不舍,都不太是亦或都皆有之,最后只吐出一句话,



“去寻启仁!”


蓝忘机瞳孔微微一震,却听那以一敌万不露退色的男人又加了一句,



“阿湛,阿羡,去吧。”




烽火连天,那人一袭青衣好似要去茶楼听曲儿,墨发飘扬出好看得弧度,就那么儒雅的飘进了厮杀的人群。















评论(17)

热度(352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